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苦難是礪石

據說,世界上的葡萄酒,數法國的葡萄酒最好。法國出產的葡萄酒被視為對全世界所有高質量葡萄酒的進行衡量的標準。而法國葡萄酒的葡萄卻出產於法國南部的波爾多地區瘠薄的土地。這是一種表層為沙礫鵝卵石、下層為赤褐色鐵質土或石灰石土質的土壤。雖說是不毛之地,但卻含有極高的鐵元素和其他礦物質。瘠薄的土地中的特殊物質造就了極品的葡萄。

據說森林中的山參,種子成熟後直接灑落到地上是不能發芽的,只有被人參鳥吃到腹中經過特殊的發酵再排泄到泥土裡才會得到新生。

據說,山火過後,大森林得到的是更加茂盛的芳草和更加蔥蘢的樹木。

據說,洪水過後,草原得到的是徹底根除的鼠患和蟲災。

自然界是永遠也不會恐懼風雨雷電所帶來的磨難的。相反,這或許就是它們新生活的開始。

大自然是這樣。人生也是如此。苦難是人生的老師。這是巴爾扎克說過的一句名言。一帆風順的道路對人的成長和發展並不見得是件好事。而那些路途坎坷的人,每一次挫折和苦難卻可能對人生是一次磨煉,使他在與苦難和逆境搏鬥的同時,把自己的意志、毅力、情操和信念提高到一個新的層面,使他的人生總有收穫。

從家臨來北京前的一天,忽有好友從大連來,一定要拉我去他新買的牧場看看。牧場在距離我家那個小城200多公里遠的山林裡。牧場,剛剛有一個雛形,幾棟牛舍,500多頭黃牛。但景色卻極其宜人。芳草萋萋,溪流淙淙。遠山含黛,翠堆綠砌。

好友興致勃勃同我講起他有關牧場發展的藍圖,我聽得如醉如痴。於是,我眼前眉飛色舞他,漸漸模糊起來……。

我的這個朋友,可以說是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其實,我的這個朋友原本是我弟弟的朋友,他和我弟弟既是中學的同學,也是大學的同學。後來,我和他成了同事。時間一長,我倆倒成為了好朋友。

我的這個朋友原本是政界的“績優股”:團省委辦公室付主任。下海,完全是生活的窘迫。當時,他在省城租一間小房。每月的工資交房租都不夠,還要養活孩子。囊中羞澀,日子過得捉襟見肘。於是,他下海了。開始,他像一隻無頭的蒼蠅,到處碰壁。他辦過公司,開過飯店,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挫折和苦難。

國家剛剛開始有股票交易的一個冬日,他向朋友借了10萬元錢綁在身上,坐硬座火車到千里之外的城市去買股票。車廂極冷。連凍帶急,回來後,他大病半月,差點一命嗚呼。

國家剛剛開始辦期貨交易所時,他給一家糧食儲運公司做大豆期貨,短短數日,虧去數千萬元。當時,他說自己連跳樓的心都有。公司老總看到他精神恍惚,將他撤下來休息幾日。幾天的心態調整,恢復了他的鬥志和智慧,重新上場,幾天過後,他又贏了回來。爾後,他甩手而去,離開了那家公司。

風風雨雨之中,20多年過去了,他早已完成了個人的原始積累,也成了股票市場炙手可熱的人物。每當有人向他請教股票時,他都會善意勸阻人們:股票,可做投資,不可作投機。

功成名就了。現在,他考慮得是回報家鄉。於是,他買下了這個青山環抱綠水長流的養牛場。他要做出可以同日本神戶牛肉相媲美的中國最好的牛肉品牌。這是他在認真研究了中國的黃牛飼養產業後所做出又一個產業轉型的決斷。

我的這個朋友並不是一個多麼偉大的人物。但是,他經常說的一句話卻引起我的思考。人,應該有一種精神。
  
是啊!人確實應該有一種精神。這也是常人和不平常的人的區別之一。

據說,鳳凰每五百年,它就要投身於熊熊烈火中自焚。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苦難和輪迴後,它們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這段故事以及它的比喻意義,在佛經中,被稱為“涅磐”。 “涅槃”意味著苦難。苦難是什麼?苦難是雕刻刀。每個人都是原料,經得住磨難的才有可能成為作品。苦難是什麼?苦難是礪石。每個人都是一把長劍,經得住磨難的才有可能鋒利閃亮。

五金回收|裝修工程|室內設計公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