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那些天堂裏的笑聲


  小時候,村口有一棵古老的柳樹。巨大的樹身彰顯出蒼勁與雄壯,就是四五個大小夥子,攜手合抱也無法抱攏。樹下有一口水井,是盛夏時避暑納涼的好地方。可是有一天,井裏撈出一具屍體。本來晚上一個人出去,夜深人靜時就有點害怕。這回好了,井裏出了個淹死鬼,每每從井旁經過時,都有點毛骨悚然,禁不住撒腿就跑。可是你越跑,就越像有人跟著你。即使到家很久,心還在撲通撲通地亂跳。
  
  最讓我害怕的,是阿壯(化名)被播種機播死了!事情發生在1977年春,那時候馬場大規模種植小麥。說起站播種機,那是十分的辛苦。一是播種量大。每畝種子加上化肥超過20斤,而且播種距離長,一條壟超過2000米。那麼長的距離,僅在地頭加種子是不夠的,每個播種員還需自備一袋;二是工作環境惡劣。春天特別乾燥,播種機拖起一片黃色的沙塵,給人以窒息的感覺,讓人昏昏入睡。
  
  出事的那台拖拉機,是東方紅—75,後面連接了三台播種機,正常情況下是十分安全的。因為兩台播種機通過硬型連接,前後開溝器是不可能重疊的。可倒楣的是,出事的時候,拖拉機正在地頭轉彎。昏昏欲睡的阿壯,坐在半袋麥種上,從播種機上掉下來,隨後就被播種機撿起,把腦袋送進大輪與鏈輪的縫隙裏。等到拖拉機在地頭擺正、停下,只見他一頭栽進播種機,身體沒有半點的抽搐與掙扎,已經永遠的睡著了。
  
  這是我第一次直擊事故現場。剛才還如此的鮮活,轉眼間就陰陽兩隔。現場之血腥,場面之慘烈,讓人不忍目睹。直到現在,我還依稀記得,阿壯一身破棉衣,腰紮軍用皮帶,頭部紮進播種機大輪,軀體和四肢無力朝天。現場的氣氛讓人壓抑,也讓在場的每個人都冒了一身冷汗,慶倖那掉下去的不是自己。
  
  正因為很熟,所以阿壯就留在了記憶裏,總也揮之不去。那時候,我開拖拉機,只要在阿壯出事的地塊作業,總是充滿了莫名的恐懼。特別是在夜間,四周萬籟俱寂,田野空無一人。照明的燈光很暗,視野不超過二十米。農具卷起的塵土,跟著拖拉機翻飛起舞,不僅模糊了視線,也讓人感覺神秘和恐怖。我不敢回頭,總有阿壯上車的感覺。只要是夜班,只要在那個地塊作業,恐懼的心理就時時伴隨著我,讓我倍受煎熬,也險些釀成大禍。
  
  那是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我駕駛東方紅—54,拖著三組圓盤耙,在曾經出事的地裏作業,幾乎把一個老頭兒耙死。原來,那老頭兒是場裏雇來,為我們照看羊包(牧羊點)的。那天晚上,老頭兒出去喝酒,回來時迷了路。看到地裏亮著燈光,就奔亮兒來了,哪承想拖拉機的後面,還拖著那麼個大傢伙。就是老頭兒自己,也不知道是怎樣被掃倒,隨後就有一組耙片從身上耙過。好在老人怕冷,早早的穿上了棉衣,才沒有骨斷筋折。其實我想,那老頭兒還是幸運的,如果我發現了他,恐怕後果不堪設想!你想哪,在那個的時間,在那個的地點,出現了那樣一個人,恐怖的氣氛令人窒息,不是我被老頭兒嚇死,就是老頭兒被我軋死,恐怕不會有第三種選擇!
  
  還有比我更慘的,是連隊的一個飼養員。阿壯出事那天,要通知親屬,要準備開追悼會,不可能當天下葬,就把屍體存放在倉庫裏。可是,那個臨時太平間,也是存放馬料的庫房。這個飼養員,標準的蒙古漢子,天不怕地不怕,當然不怕死了的阿壯。就在那天夜裏,飼養員像往常一樣打開庫房,月光下他看到白布單下的屍體,也沒有太多的在意,可就在他為馬準備飼料的時候,突然一陣風吹來,門咣的一下被關上了。在萬籟俱寂的夜晚,這聲音顯得很大,也傳得很遠,嚇得這老兄魂飛魄散,撒腿就往家跑,全然不顧門戶洞開的庫房。其實,說不怕那是假話,在月夜裏敢陪屍體一會兒,那是全憑一口氣撐著。當意外出現時,他的心理防線垮了,因此大病一場,不僅錯過了追悼會,也給人留下永遠的笑柄。
  
  所謂鬼者,歸去是也。就是說,已經死了的人,其精氣歸於天,肉歸於地,血歸於水,脈歸於澤,聲歸於雷,動作歸於風,眼歸於日月,骨歸於木,筋歸於山,齒歸於石,油膏歸於露,毛髮歸於草,呼吸之氣化為亡靈而歸於幽冥之間。對於鬼魂,我們懷有天然的好奇心,卻又懷有莫名的恐懼。那麼,鬼魂真的存在嗎?對於這個問題,我想答案是十分明確的。沒有幾個人相信,人死了以後,其靈魂會從墳墓裏爬出來,在我們的生活中四處遊蕩。
  
  人們常說,“氣是輕風肉是泥,死了死了,一切都了”就是說,人也是物質世界的一部分,當生命結束的時候,其思想也隨之終結,不會也不可能游離於肉體之外。鬼魂的傳說,只是人們對自然的敬畏,對死亡的恐懼,對逝者的寬慰,以及生者對死者的良好祝願,希望逝者的靈魂能夠升天,也願他們能常回家看看,與親人、與朋友在夢中相見。說到底,這只是寄託哀思的一種形式,是生者對死者的一廂情願。
  
  我想,如果阿壯的魂魄有知,也會在天堂裏放聲大笑,嘲笑我們的膽略和氣魄,嘲笑我們的愚昧和無知。面對冰冷的軀體,如此的膽戰心驚,如此的失魂落魄,如此的狼狽不堪,有損於人類的形象。試想在這個世界上,如果真有魂魄的話,恐怕早已經“鬼滿為患”了。所以,我們還是要做好現在,不要去管來生如何。對於你的親人,要更多的盡到責任,不要在死後哀歎。我想,如果心中沒鬼,我們還會心驚膽顫,害怕夜半那神秘的身影,以及遠處傳來淒慘的呼喚聲嗎?kiusenl zmaine adoble pushing soliup biuedir wudeeri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