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消失的水磨

  
  水磨作為舊時的壹種生活工具,曾經具有巨大的作用,為普通民眾的生產生活有著重要意義。但隨著時代的進步,這種具有相當歷史的生產生活工具已退出了歷史的舞臺。
  村子在山鉤裏,這條鉤不是平坦的山鉤,而是北高南低的走勢;鉤裏有條河,從北山順地勢高低走向流了下來,因為有位有落差,水量相對較充沛,所以具有相對可觀的水力資源。水磨就是在這種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下出現了。
  村子裏有兩座水磨,河流南北走向,水磨壹座位於村口,也就是北峪嘴,說白了就是谷口,在河的西邊,另壹座位於鉤裏面,也就是我最熟悉的那座水磨,在河的東面。但我見過的水磨不止這兩座,還有壹座在山裏面,已經到了清水縣境了。
  事實上,我見過的水磨只是“遺址”,我壓根就沒見過正在生產使用的水磨,因為我生的比較晚,我最早見過的磨早已是電磨了。但我對村子裏的那兩座水磨有著很深的映象。
  小的時候,我們經常去水磨玩。水磨全是木質結構,在壹座看起來像二層碉樓的屋子裏,上面的壹層有木質結構的大轉輪,下面壹層就只是石頭砌成的水渠和墻體。我沒見過完整的水磨結構,我無法復原村子裏水磨原有的面貌。有時候,我們和小夥伴拿上石頭在水磨的大轉輪上卸壹種叫做“馬釘”的大鐵釘,這種釘子不是現在那種圓體的釘子,頭部好像是方的,釘體是有棱角的,釘尖部分是圓體的,看起來是很早以前的那種。後來在電視居裏看過類似的釘子,古人釘家具就用的這種馬釘。
  因為有這座水磨,所以水磨所在的地方叫做磨渠,顯然是為水磨工作引水修的水渠,遺憾的是我沒見過這條水渠,只知道這個地方叫做磨渠,僅此而已。
  鉤裏的水磨由於年久失修,木質結構較多,風吹雨淋的作用,破壞嚴重,可能早就廢棄了。在我的記憶裏,這座水磨當時是兩家人的草料房,就是給牲口存放草料的地方,上層是壹家的,下層是另壹家的。下層的水渠還有水在淌著,只是沒有了原來的功能。
  村口的水磨有人居住,這家的孩子和我是小學同學,後來打工去了。據說他家原來有很大的房子,後來因為壹場大火的意外,什麼都沒有了,生產隊就給他家安排在了這座水磨房裏。我小時候去過幾次他家裏,壹進門就是壹個炕,再往裏走向左就是木板結構的地面,裏面沒有我最為熟悉的大轉輪。這座水磨也是兩層,除了裏面沒有轉輪以外,因為住著人,所以保護的還算不錯,四周的木門木窗,以及木板做的墻體還是好的、完整的,只是下層沒有了水渠。
  如今,我這同學在外打工掙了錢,已經在村子的另壹個地方蓋起了新房,過上了嶄新的生活,告別了在水磨坊裏的幾十年難忘的日子。
  說到這水磨,我無法考證建於何年何月,是何人所建,但這座水磨當年承載了很多村民的生活所需,即磨面。在沒有電力的時代,利用水力帶動水磨磨面是效率最為高的方法。我聽北山的老人說過,他年輕的時候,挑上壹擔玉米,走上幾十裏的山路,從清水山門到黃龍(離我村不遠的壹個村子,屬今麥積區轄)去磨面,只因水磨磨的面細、浪費的少,後來就到了我們村子的水磨磨面,近了不少,還有親戚在,就省好多事情了。
  小的時候,我經常去山裏放牛,或者采摘野菜,也見過類似的水磨坊,在平坦的河道邊佇立著,大老遠的就能看到。只是我不知道把水磨建在壹條水量有限的河邊,且是平坦的河谷,究竟能有多少水力可以利用呢?也許建水磨的時候,河水很大,通過水渠引水可以產生很大的可用水力。
  村子附近有個叫做磨鉤的地方,我從沒去過,也在渭河北面的山鉤裏,或許也是因為有水磨的緣故,才被叫做磨鉤吧。
  後來有壹年的夏秋之際,下了很長時間的雨,致使村子裏的這天小河變成了大河,沖毀了政府投資修建的便民灌溉水庫,抉堤之後的大水壹瀉而下,順著河谷壹路激流,也把僅存的水磨遺址給帶走了。至此村裏的水磨幾乎沒了,鉤裏的水磨完全沒了,村口的水磨只剩半部分的房址了。
  多年以後,當我再次看到那原來水磨存在過的地方,我能想到的只有小時候和夥伴們在那大轉輪上卸馬釘的情景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