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春天裡甜蜜的愛情

暖春,本意指溫暖的春天。由烏蘭塔娜執導,演員田成仁、張妍主演的電影《暖春》,以渾然天成的優美畫面,痛徹心扉感人肺腑的情節,深深打動了每一個觀眾的心。故事圍繞著一個無家可歸的孤兒,一個充滿愛心的老人展開。尒仳挘以近乎白描的表現手法,講述了女孩小花尋找家的溫暖,以及爺爺愛心奉獻的感人故事電腦界字

在遙遠偏僻的窮山村里,失去雙親的女孩小花,孤苦伶仃慘遭養父母的虐待,被飢餓折磨得死去活來,暈倒在荒涼的草地上。是寶柱爹含淚把她背回家。從此,小花管老人叫爺爺,管寶柱夫婦叫叔叔嬸娘。可是,爺爺很窮也很無奈。小花被嬸娘送走多次,是爺爺以??溫暖寬厚的胸襟,頂住家庭和社會的巨大壓力,含辛茹苦把小花扶養成人。

張妍,只有八歲的小演員,通過一雙傳神的眼睛,純真本色的生動表演,準確表達了孤兒小花,豐富多彩的內心世界。在劇中,張妍將小花被爺爺揀回去後,那種異乎尋常的懂事聽話,與年邁爺爺的相依為命,渴望得到嬸娘的寵愛和喜歡,那種乞求關愛的幼童心理,刻畫得細緻入微出神入化,營造出催人淚下的現場氛圍深圳婚紗攝影

影片有個道具,貫穿全劇的始終,那是一個紙做的風車。小小風車並不漂亮,它是命運多舛的小姑娘,渴望親情和關愛的物證。劇中人物小花一出場,就緊緊握著奶奶做的風車,昏睡在村民二狗的驢車上;小花遭多疑的嬸娘誤解,作為發洩怒火的工具,風車被嬸娘一腳踩爛。 “嬸娘,求求你,別踩我的紙風車,風車是奶奶做的!”小花從心底里喊出的,何止是失去一個風車,那是對奶奶的骨肉親情;風車爛了,小花的心都要碎了。 “爺爺,風車被嬸娘踩爛了”看見了爺爺,小花就像見到了親人,撲到了老人的懷裡。 “不哭啊,爺爺給你做個更好的”奶奶做的紙風車,由此變成爺爺的風車,給了無依無靠的小花,多少關心和關愛,溫馨和溫暖,幸福和感動運動創傷

劇中的小花,很容易滿足,很懂得感恩。 “花,為啥只穿舊鞋子?”“新鞋不捨得。”“傻孩子,鞋不穿就小啦!”“我也不捨得,爺爺給我買鞋,把錢都花光了”小小年紀,竟然如此的明白事理,讓人看著非常的心疼;“這是胖嬸給的熟雞蛋,爺爺不吃小花也不吃。”那雙讓人憐愛的眼睛,那顆疼惜爺爺的心,是她知恩圖報的真情流露;轉變了態度的嬸娘,給小花做了一身新衣裳。 “我有新衣裳了!我有新衣裳了!我有新衣裳了!”穿上新衣裳的小花,興奮地衝出門外,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在小花的眼裡,這哪裡是一件新衣,分明就是期盼已久的親情濕疹

影片如此感動人心,還在於全體主創人員,懷著一顆真誠樸實的心,用優美的畫面烘託人,用真摯的情感打動人,取得震撼人心的藝術效果。記得有這樣一個情節,為了供小花讀書,老邁的爺爺去割柳條,回來編筐以換取讀書的費用。那一天,狂風大作,烏雲翻滾,雷雨交加,爺爺扛著大捆的柳條,在濕滑泥濘的山路上,步履蹣跚往回走。在畫面的另一端,是小花頭頂塑料布,頂風冒雨去接爺爺。這種生死相依的深情畫面,深深打動了心潮難平的我。 “爺爺,爺爺……”聽到小花撕心裂肺的呼喊,止不住的眼淚滾滾流淌,模糊了視線模糊了雙眼。

是啊,為一個毫無瓜葛的陌生女孩,純真善良的農村老人,不辭勞苦不避艱險積勞成疾,這樣的場面怎能不令人感動?一個普通的中國農民,??有著與生俱來的質樸和善良,面對淒苦無助失去雙親的小花,用暖春般的胸懷關愛她,給她一個幸福溫暖的家。我希望每個有良知的中國人,都有爺爺那樣寬廣的胸懷,有他暖春般的高尚情操!

影片結束了,優美感人的畫面還在眼前浮動,情深義重的畫外音還在耳釁迴響。 “四年的大學生活結束了,我沒有辜負爺爺、爹娘和全村人的期望,滿載著知識的收穫回到了芍藥村,成了一個我期待中的鄉村教師。因為這裡有我抹不去的記憶和血色的童年,有過我太多的笑聲和眼淚,有著爺爺對我和我對爺爺的寄託,有我取之不完用之不盡的愛。是愛讓我成長,也讓我明白,生活中不只有血是濃的。我捨不得爺爺,捨不得這裡的大山和一草一木,我會一生的時間來回報養育過我的這片土地單車頭盔

我想,小花的這番話,無疑點出了影片的主題。愛不僅是給予,愛還需要傳承。在這裡,失去雙親的小花,無疑是幸福和幸運的。災??難,讓她過早地失去父母,成為無依無靠的孤兒。愛心,讓她得到一個幸福的家。在這個溫暖的大家庭裡,有無私奉獻的爺爺一家,有芍藥村的父老鄉親,有全社會無數只溫暖的手。它是一種親情,也是一種關愛,更是一種希望。因為在這個世界上,還有無數個小花,需要我們的愛心和關懷門禁系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