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享受意境的生活

懶散的夏季俘虜了懶惰的我,燥熱的天氣腐蝕著我的身體,就連那叫聲發悶的小蟲也欺人太甚,也許我習慣了,也可能是麻木了,總想在這個季節有一絲意外的收穫,久而久之才發現,除了著火辣的太陽把天空燒的紅暈,把雲彩燒的醉休,把眼前考得朦朧,把自己變得混沌外,只有喝一杯茶來趕走這世界的煩躁,體會著茶裡的浮浮沉沉,當一縷清香從眉間散發而過,眼前卻是那麼的清爽,飄逸,這個夏季你也會覺得訝異,這讓我想起了元稹的一句詩:“洗盡古今人不倦,將知醉後豈堪誇。”好一句清逸、清白的茶,裡面苦苦的味道永遠散發著迷你的氣息,當你品一口,也許思緒生活,即使在火烈焦陽,也會吐納芬芳,它自敬而遠之!有的時候把自己藏在靜靜的夜裡,明明不知自己在想什麼,卻冥冥之中吐露一絲嘆息,偶爾見的撇眸,卻發現了一杯涼茶,慢慢的飲下,你會覺得這靜謐的夜裡雖然無光,擔在自己的內心卻昇華了一種欣慰的靜。

有的時候一聲嘆息打亂了我唯美的思緒,感覺我是憂傷中佼佼者,可我有一個怪癖的習慣,心煩的時候舉茶邀心頭,這樣我的心情才會淡定下來,可見我對茶是那麼的依賴、難以割捨,也許每個人都有一絲這一般的夢境,不長久也許是你對茶太挑剔。

這種芳香不苟同於自然的氣息,也許那可以悵寥廓,但是茶的微妙是內心的追逐,也許這可以憶往昔。

其實茶留在內心深處的不是它的味道,是在杯子裡的浮浮沉沉,慢慢的茶瓣展開,過後精華似乎全在那“深水之巔”越是這樣越是不能急著去品,因為這種欣賞似乎勝過若口的醇香,這讓我聯想到了人生、親情、愛情、友情——我的浮浮沉沉只為了贈你一縷清香。

偉大的文學家蘇東坡的一句詩和茶一樣,令我留戀不捨、回味無窮:“酡顏玉碗棒纖纖,亂點馀花唾碧衫。歌咽水雲凝靜院,夢驚松雪落空岩。”試想這樣一位文豪不嗜酒,且好茶,為什麼呢,這得讓我們好好琢磨琢磨,在我看來正是正是“杯中日月長,可清天地心”!

“人生的每一階段,有不同的景觀,不同的韻致,細細品來,他們與那風味各異的佳茗頗有相通之處”不知哪位作者的這精闢之句讓我自嘆不如且深深景仰,卻發現我們對茶都是用一個眼神去暗示,人生如茶,好茶泡好了芳香四溢,泡不好也許心不靜,糟茶泡好了別有另一番滋味,泡不好只能道:“朽木不可雕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