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像力真的是無窮的

在三亞街頭看天空,很藍,陽光很燦,晴朗的天氣,清新的空氣,心情,也是出奇的好。
馬路很寬,高層建築不算很多,兩邊都是高高的椰樹,抬頭看,樹上都已結滿了或青色或棕紅色的椰子,長長的椰葉隨風輕輕擺動,路上行人不多,偶爾見到一些婦女,頭戴著象斗笠一般的帽子,嘴裡“嘰嘰咕咕”的說著當地的方言,我聽著覺得和廣東或福建的口音差不多,反正一樣,都聽不懂。
路邊有很多的小攤,以賣水果的偏多(也許是我專注於水果的關係),有香蕉、芒果、菠蘿、木瓜、山竹、火龍果、龍眼等,當然,還有椰子。我挑了一個棕紅色的椰子(想當然的認為棕紅色的一定是熟透了的),老闆麻利的削去一端的椰​​皮,露出白色的椰肉,再削一點,就出來一個小口,用吸管插進去,遞給我,喔唷,還挺沉的,我用雙手捧著,低下頭,含住吸管,用力一吸,一股清甜的液體吮入嘴裡:糖份不是很多,但很可口,像甘蔗汁,比它更清淡一點。
於是,邊飲邊走邊看風景。
幸好,我遇見的第一位出租車司機很熱情,是個東北人,來三亞5、6年了。他看我對街邊的椰樹很感興趣,就興致勃勃的嘮開了:椰樹的樹幹細細直直,很高很挺拔,年輕的椰樹葉子向上挺立,葉子下垂的說明已經年歲很久了,樹上結的椰子有青色的,也有棕紅色的,是兩個品種,不像我所認為的是生的和熟的之分。對於我提出的“路上的椰子熟了歸誰所有”這個問題,他說:以前椰樹由政府管理,現在沒人管了。我心裡暗想:沒人管,等到椰子熟的時候從樹上掉落時,不是誰都可以撿了嗎?要知道,街邊小攤上的椰子要5元一個呢瘦面方法
一路開去,一路風景,綠色的樹,紅色的花,美得沒話說!
隨著耳畔響起的轟鳴聲,飛機直衝入雲霄。
“媽媽,大海,它有休息的時候嗎?”女兒稚氣的聲音中充滿了對大海的憐惜。
倚在二樓沙灘吧的欄杆上,看著遠處暈紅的落日正悄悄隱退,漸漸地消失在無邊的海平面上,連那最後的一抹餘暉,也慢慢散盡,終於,天也黑了。
白天,和女兒手牽手,漫步在海邊,時而在沙灘上留下對對腳印,時而踩進浪裡追逐朵朵浪花,時而大聲而放肆的唱歌: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時而興奮的對著大海喊著:大海,我愛你!我來看你了!
夜裡的海,看著有點心驚。漆黑中,望向遠方的大海,深而無邊,黑而空曠,只有幾個小亮點浮在海面上,隨著波濤的起伏而蕩漾著,也許是漁船,又或許是信號燈。所以,只能來聽海。海面算是平靜的,海浪一浪接著一浪,互相追逐著,拍打著海灘,發出“啪、啪、啪”有節奏的聲響,一刻都沒有停歇過,仔細聽來,緩慢而有力的像老者語重心長的安慰,起風時節奏加快,儼然成了小兒嬉鬧時輕快的歡聲笑語,只是不知,當天氣驟變,狂風暴雨時,這海浪聲不知會變成什麼樣,是咆哮,是呼嘯,還是吶喊與嗚咽?否則,怎麼會有張惠妹那句歌詞:聽,海哭的聲音!
回過頭,我輕輕地回答女兒:大海啊,它現在就在休息,那海浪聲啊,是它在偷偷的歡笑!
到了一所學校門口,看校名:三亞市第九小學。正逢中午放學,家長們都候在門口等著接孩子。看看,大多是騎著助動車,幾乎沒有開車來接的。可見,這裡的生活水平不如繁華的都市,可是,這裡的人們好像非常滿足,挺悠閒的,也許生活幸福指數挺高。小學生們三三兩兩、陸陸續續的跑出,分別奔向自己的爸爸或媽媽。孩子們,也一樣活潑可愛,或著裙子,或穿短褲,或涼鞋,或球鞋,沒有統一的校服校褲,統一的倒是黝黑的、健康的膚色,濃濃的眉,深深的、大大的雙眼,扁扁的鼻樑,和寬寬的嘴。也許,我見到的這樣類型的孩子是屬於同一個少數民族的,也許是苗族,也許是黎族,也許是回族。
街邊的店堂也很有特色,都以敞開式為主,沒有我們平常所見的玻璃或金屬的店門。站在店口往裡看,雖然未開燈,但依舊很亮堂,裡面高而深,一眼就望到了底。穿著背心的店主也不守在店裡,只管自己搬了竹椅、竹凳放在高大的椰樹下,和隔壁的鄰居們(也是店主),坐在樹蔭裡,喝著茶,聊著家常,悠然自得的實在可以。
此時的我有一種強烈的感覺:我完全已經置身於南國的城市了botox護理
有人說:要了解一個城市,就和這裡的出租車司機多聊聊。
心底里一直藏著這樣一段描述:60年代初,張愛玲輾轉來到了渴望已久的寶島台灣(在她此生唯一的一次),見了她想見的一些人,也讓一些更想見到她的人見了。在那個10月的夜晚,她住在主人特意為她安排的房間,捧著木瓜,用一把精緻的金屬小湯匙一邊舀著,品嚐著美味,一邊吹著習習涼風,看著鍾愛的書。這一段,我彷佛見到了注重生活品質的張愛玲,感覺很愜意,這一幕,曾讓我一直渴望,讓我如此嚮往,常常也幻想著:舀著吃木瓜​​。
於是,到三亞的一個目標:沿街去找木瓜。
終於,大大的、橄欖形、橙黃色、聞著有特殊味道的木瓜洗淨後擺在了我的眼前。切開,挖出了好多黑黑的、圓圓的籽,帶著一些白色的、細細的瓤。迫不及待,湊過去深吸一口氣,有一股說不上是香還是異樣的味道,拿出小湯勺,舀出一小口,放進嘴裡,哇,這個味道很純正:果肉厚實酥軟、入口即化,果汁豐富、甜美可口!此生吃到的最美味的木瓜就是它了!
還有一個情節:有一位很久以前的朋友,她說:新婚度蜜月的時候,選了北戴河,嚐到了最好的螃蟹,足有一斤重,肥得蟹黃都流出蟹蓋外。當時,聽得我口水直往肚裡咽,打心眼裡羨慕她,於是,對自己說,我也要嘗這樣的螃蟹。
女兒在出發前就對我說:媽媽,我們到三亞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吃海鮮。我連連點頭,嘿,真是不謀而合,誰叫我倆同一口味呢!
海鮮市場琳瑯滿目:田螺、塔螺、芒果螺;梭子蟹、石頭蟹、和樂蟹;基圍蝦、瀨尿蝦、大明蝦;石斑、紅魚、蘇眉魚;生蠔、蛤蜊與毛蚶,連蟶子也有好幾個品種。水缸裡,那一個個被綁了手腳的大蟹將們還在甩腳丫子,不知名的貝殼伸出了頭臉往外拼命飆水,魚兒們晃著尾巴游得自由自在,這些傢伙們,都全然不知自己即將成為別人桌上的盤中餐了。看著這些,女兒快樂得連連拍手,對著她爸叫著:爸爸,這個我要吃,那個我也要!
一頓豐盛美味的海鮮餐,一堆新鮮甜美的熱帶水果,讓我們仨大快朵頤了一番,大聲感嘆:真是不虛此行啊!
司機說:除了椰樹,還有棕櫚樹,有好幾個品種,還有芭蕉樹,葉子就像大蒲扇。當然,還有一種植物不能不說,是檳榔,海南特產,當地人在待客、說親時,它都具有特殊意義。是一片三角形的綠色的像葉子一樣的小東西,剖開後放進嘴裡嚼,有時會把嘴唇染紅,剛吃的人還會醉。他說,紅色的花兒是木棉和紅槿花。當我問起生活水平時,他說,近幾年旅遊業的不斷發展,把海南的發展已推到了一個高潮,就看房價吧,好的海邊度假別墅,有的已經達到12、3萬一個平米。我聽著,心想,這貧富的差距啊!
司機非常淵博,還告訴了我:在三國的時候,孫權出兵南征,卻沒有真正征服海南,而卻被一名廣東姓“冼”的女子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永久安頓了它。這裡,曾住過眾多高官,有唐朝李德裕,宋代李綱、趙鼎等,他們都是宰相和副宰相的級別,都因為觸犯了朝廷,而被流放到當時被認為最南邊的海南,作為是最嚴厲的流放等級。這些人物中,最有名的就屬蘇東坡了。海南還出了一個女性人物:黃道婆,原是江蘇籍的她逃離到海南,在黎族姐妹那裡學到了紡織技術,後坐船北歸,成了棉紡織改革家。還有,聞名遐邇的宋氏三姐妹也是不折不扣的海南籍人士。聽到這裡,我訝然了。
晚上,我洗好澡,坐在酒店的17樓陽台上,吹著夏風,看著夜景:有海、有樹、有城市的燈光,有疾馳的夜車,也有正在建築的工地,這個城市,是魅力無窮的城市,是欣欣向榮的城市。海南島,我不真正了解它的歷史,但我相信,在整個中國版圖中,它仍然算是個人文氣息相當濃厚的休閒所在,在中華文明中的地位相當璀璨奪目醫學美容資訊
霎時間,已身處在高空,機窗外,晴朗的天空湛藍湛藍,一朵朵、一簇簇、一團團白色的雲彩,就漂浮在機翼旁,感覺離得很近,伸手就可觸及,如盛開的棉花已被摘下團在了匾裡、如街邊的小孩舉著放在嘴邊舔著的棉花糖、也如濃濃的翻滾著的煙霧真擔心飛機處在裡面會辨不清方向。腦中突然浮出一連串的帶有“雲”字的語句來:雲想衣裳花想容;對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雲,似乎都是和“美麗”、“女人”有關,當然,雲,有時也會與“烏雲滾滾”、“愁雲滿佈”有聯繫!
“雲朵好美啊!媽媽,你看,多像小羊啊!”女兒大聲的感嘆把我的思緒打斷了。
孩子的想像力真的是無窮的。想起我小時候,每次放學回家的路上,總是已近黃昏,和三三兩兩的同學一起,看著天邊的雲朵,大呼小叫著:看哪,這朵雲多像一隻駱駝呀!那朵多像小船啊!在有風的日子裡,每一朵雲彩都被我們冠上了美麗的名字。常常會聽到我們的大叫聲:看,小白羊跟著我們走呢!或是:小飛象怎麼飛到我們前面去了?
哦,想起這些,心中有再多的“烏雲”也早已隨風而去,隨之而來的是期待已久的快樂旅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