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誰不疼自己的孩子,誰不愛自己的兒女。兒女是父母心中的寶貝,是生活中可以寄託的對象,是日子裏的安慰。但兒女的表現經常影響到父母對她的態度。兒女表現較好的、優秀的、聰明的,總得到好的待遇,得到舒心的表揚,得到喜悅的物質獎賞……;兒女表現較差的、落後的、愚昧的,不但受到有愛心的批評,還得受到一定程度上的懲罰,甚至受到打罵part time……。

流年似水,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女兒已經逐漸長大,像許許多多的孩子一樣進入了幼稚園,開始接受老師的教育,與小朋友接觸、交流、嬉戲,學習玩的技巧,慢慢地學習相對獨立的生活,慢慢地學會面對屬於自己的困難,面對生活裏的坎坷。在困難面前,兒女漸漸不再因困難而悲傷;在磕磕碰碰之間,兒女不再因坎坷而哭泣;甚至有時候,再也不需要老是依靠父母。

但對於女兒,她的獨立性並不是很強。在開始時,在送她去幼稚園的時候,她經常不想進入將與父母隔離的鐵門,不管鐵門上圖畫如何豐富多彩,充滿著兒時的憧憬。即使面對老師的無可奈何的強抱,女兒也捨不得與父母相隔,哭著,鬧著,喊著,以致鬧得不可開交。女兒的依耐性,讓做父母的既心疼又生氣。雖然像女兒這樣並非獨例,但為人父母的,面對這樣的尷尬情境,心裏是無可奈何的,表情是有一點失意的,甚至體會到有點悲哀的味道。

與老師交流的時候,老師總是安慰說,也有一些孩子也是如此,不必太在意,過一段日子就會讓人放心的。只要孩子熟悉了,她就會坦然面對的,習慣了就會安靜的,過了一段時間會好的。

還好,兩個星期以後,進入幼稚園的女兒總算不哭不鬧了。老師也說她表現很是不錯,這讓我與愛人舒了一口氣,逐漸放下心來。但糟糕的事情接著來到,女兒讓她母親接送的時候,很是安靜,很是聽話。但一旦輪到我接她的時候,她卻鬧著要到中學見他母親,我不依,她就哭得很傷心;有時候,我心軟了,就帶她去見他母親;有時候,我覺得她的哭讓我很沒面子,不讓她去,乾脆讓她哭著回家。還好,到了家她就跟鄰居的小孩一起玩耍。這時候她乖巧了,不哭也不鬧,一副很幸福的樣子,一副很愜意的神情護髮

在心中,我真的是感歎不已,百感交集!我心裏想,女兒還是小孩子,等她鬧過了,等她吵完了,等她精疲力盡的時候,待到她意識到自己不對的時候,時間會打理一切,環境會塑造人格,教育會讓人變得聰明,一切都會慢慢地好起來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