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溫暖著幼小心靈



童年就像壹幅畫,壹段音樂,攬括了酸甜苦辣,包含著悲歡離合,喜怒哀樂。

有壹段童年,它就像是壹幅畫。壹個人生壹幅畫,畫裏的山山水水,筆筆畫畫都有我們最真的笑與最酸的淚。如果要我描繪童年的那副畫,我會說是太陽在下午射進我那家鄉院落裏那壹些許的芭蕉樹,因爲是逆光,所以特別透明,就像翡翠壹樣純潔美麗,童真無邪。即簡單而快樂心理醫生

有壹段童年,它就像是壹曲音樂,如果要我用壹首音樂來表達的話。我會選用沈從文的《邊城》“熱哄哄的太陽爬上了山,爬上了山頂,照亮我們的家,我們家裏有兩個人,爺爺愛我,我愛爺爺……”

喜歡逆光的感覺,因爲逆光時頭發的邊緣會射出光亮,那種感覺很美,也很溫馨。記憶最深就是小時候看《西遊記》裏的觀音出場時其身後總會現出耀陽的逆光,是那麽神聖,那麽美麗。

常想,父親就像那道逆光,照耀著我的童年,照耀著我的生活。感念父親二三事,父親的愛沈著穩重,少了水的靈動,多了山的巍峨。屹立我的夢裏,以博大包容兒女無知葡萄酒

母親就像壹曲婉約的歌,回蕩在我的童年,蕩漾在我的夢裏。母愛如壹彎小溪,細水長流,少了嚎啕爆布的壯觀,多了捐捐小溪的婉轉。溫暖著我的幼小心靈,驅逐著剛漸起的煩躁。

忘不了,那個陽春三月,桃花盛開,嬌陽和煦的春天裏,有壹個小女孩抹著淚花無助的站在馬路旁,望著川流不息的人群自行車群在眼前輕快的飛過,那是壹群剛放學的學生在學習完壹天的功課後回家的情景。那就像壹群含愉悅之情要飛回巢鳥兒,回家的感覺真好。可爲什麽她卻站在那兒抹淚呢?因爲她把那“寶馬”給丟了,回家怎麽交差呢?有家不敢回hair care

依晰可記,初中時,學校與家相隔較遠,爲了方便上學,家家都會給孩子買部自行車。別人說,小孩子剛學自行車,隨便買部二手的就好,可爸爸卻不以爲然,買了壹部鳳凰牌,小小的自行車,就像壹只鳳凰壹樣高貴端莊站在衆人面前。當我騎著她上學時,總會引無數羨慕的目光。

可如今居然丟了,怎麽辦呢?她在想像著回家後暴風雨的情景,是媽媽那聲聲責備,是爸爸那句句怒怨,還是……不敢想,壹向乖女的她,父母是從來沒有大過聲,但她明白,因爲此次是犯下滔天大罪。戰戰兢兢站在那。旁邊也有幾個同學也默默無語的陪伴著。

或許連天邊的夕陽也等不下去了,于是,悄悄的隱退在深山的後面,不忍將壹幕記載在那依舊爛漫記憶裏。
終于,她還是在同學的陪伴在回到了那個曾經望而含笑,想而溫馨的家了,可如今去平增了幾分恐懼。

此時,恰恰是清明的前夕,媽媽忙碌的身影在那油煙盈滿的廚房裏轉動著,做祭品。她沒有照常去打招呼,幫忙,而是直接躲在樓角繼續抽噎爲那依舊心愛的自行車。

媽媽在同學的講述中大概明白了整個事件的過程,我在那樓角戰戰兢兢的等待著喧判。終于,媽媽打開了尊口:“梅兒,下來吃餐餅!”
這就好如從隔世傳來的清音,沒有責備聲,而是那壹如即往溫和如常脫髮問題
媽媽這壹關算是過了,可爸爸,爸爸會有什麽反應呢?

爸爸,輕輕的攬著我那小小的肩膀,微笑的對我說,丟了就丟了,沒什麽的,爸再給妳買部新的。不過妳要答應我件事……(呵呵,這是秘密)

爸爸媽媽的逆向教育,將偉大與包容深深的種在我懵懂記憶裏,面對錯誤,不要過多的責備自己,要勇敢坦然的面對,承認錯誤是做好每壹件事的根本,是追求更好更美的必修路。劉墉說過,當妳站在這個山頭發現另壹個山頭的風景更美時,妳首先要做的第壹件事是從這個山頭走下去Counselling

總得讓孩子犯壹次錯吧。

逆光景裏有我父母最真的情與愛,無論我走到哪裏,當我看到逆射的光時,總會想起我那可親可愛的爸爸媽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