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畫家的顏色

我常常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凝視著牆壁上的畫。傑出的藝術家塑造了生活中的美,把大千世界搬到了一尺方屏上,對於我這樣對美遲鈍的眼睛,畫家的審美藝術品在啟發著我的眼睛,呼喚著我的藝術細胞。他們高超的畫技把一個個山水日月花鳥塗抹的栩栩如生,觀之如臨其境,置身這樣的藝術境界裡,焉能不陶然忘懷,樂而忘返呢維他奶
傑出的藝術家真有一種點石成金的本領,就是那麼一座清池,一條石凳,幾棵彎柳,一座白牆灰瓦的房屋,石凳上兩三游人休憩其中。卻能用自己靈活的雙手畫出清水,房屋的歷歷倒影,讓人想起詩文中的“一螺青黛鏡中心”的描寫。赤色的小魚閑游其間,形態各異,似乎讓人感到小魚的動,靜的水,靜的石凳,靜的房屋,靜的彎柳,靜的游人,映襯期間,真是一幅美妙的人間魚樂圖。
畫家用這樣的色彩表現什麼呢?我感到一種寧靜的氣氛和自然與人的和諧畫面。一看到這樣的畫面,你煩躁的心就會安靜下來,趨競的心就會沉潛下來,真有一種詩文裡的描寫,“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望反。”的感受。我生活在一個少山少水的貧乏土地,也不曾遇過這樣清凌凌的秀美的江南水鄉。一看到這樣的畫作,一下就被吸引住了,我的感情,我的想像已經飛越千山萬水,馳騁萬裡了。我只想把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視野告訴朋友,告訴一切愛好藝術的人們。“陶冶性情者非畫莫屬,明達事理者非聖經不可卜維廉中學。”也許這就是畫家要告訴我們的道理黃糖面膜好唔好
畫家情注山水,“寂然凝慮,思接千載”;畫家熱愛生活,“悄焉動容,視通萬裡”。他們總是用一雙犀利的眼睛發掘生活的美,用善於取舍的眼光來看待生活中的美。藝術既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這也許就是畫外的道理,而這樣的道理卻又是畫家們用一顆虔誠的心來實現。就像吳冠中在自傳《我負丹青》中這樣形容那次參觀給他帶來的人生巨變“我看到了前所未見的圖畫和雕塑,強烈遭到異樣世界的衝擊。我開始面對美,美有如此魅力,她輕易就擊中了一顆年輕的心,她捕獲許多童貞的俘虜,心甘情願為她奴役的俘虜。十七歲的我拜倒在她的腳下,一頭撲向這神異的美之宇宙。”
也許沒有對藝術的虔誠就不會有藝術的悟性,沒有對藝術的膜拜就不會有動人的佳作。欣賞這樣的畫作不僅給我帶來愉悅的感情,而且還給我帶來意外的啟發,何樂而不為呢葡萄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