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停下腳步,就又會看到很多

匆匆行走在人生的道路時總是被兩旁的景色所吸引,停下腳步,就又會看到很多﹗
每一個人,從幼童蹣跚學步開始,至暮年駐拐蹣跚而行,一生就這樣行走而過。我們在行走中成長,在行走中成熟,在行走中遭遇挫折,在行走中獲得成功。無論是健步如飛的行走,還是步履維艱的行走,每一步都已經烙印在我們揮之不去的記憶深處,成為我們人生無法迴避的常態,可以說,我們的人生,其實就是行走的人生。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我們的行走姿勢各異,行走的模式也迥然不同︰天真爛漫的幼兒時,我們在父母的牽引下蹣跚前行;充滿陽光朝氣的少年時,我們無憂無慮蹦跳著前行;活力無限青春洋溢的青年時代,我們不知疲倦地如飛而行;成熟的中年時代,我們頂著壓力背負責任匆匆前行;老邁的暮年時,我們邊走邊停、邊走邊看,感受“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一切,都構成了我們人生樂譜中那上下舞動的美妙音符,這音符,或清純,或高亢,或委婉,或平緩,美不勝收,讓人回味無窮。
其實,誰又不是行走在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呢?世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世上也沒有完全相同的人生,有的平平淡淡,有的轟轟烈烈,有的渾渾噩噩,有的坦坦蕩蕩…但是,無論平平淡淡也好,轟轟烈烈也罷,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坦坦蕩蕩地做人,認認真真地做事,開開心心地過日子,凡事不求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則人生又有何嘆何憾焉?
自從參加工作以來,我就開始每天邁動雙腿步行上下班,迄今已經八年有余矣。在這無盡的行走中,我感受著四季的風雨變幻,我觀察著身邊的點滴變化,我思索著漫漫的人生…可以說,我用自己的實踐,真正體會到了什麼是行走的人生。
每一天,匆匆行走在這南國小城的街道上,我看到無論是達官貴人還是販夫走卒,每一個人都在行走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路,往來穿梭於熙熙攘攘的街市,或為公差或為私事而碌碌奔忙。此時此刻,我就會真切地懂得,人生,其實對於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
往返行走在街道上,讓“生命在於運動”這句哲理名言成為正在進行時,我時常會感嘆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今天匆匆成為明天,明天模糊成為記憶,年華易老,青春易逝,於是生活的感悟在行走中不斷積澱,滿懷感恩的心情在行走中不斷昇華。
行走在路上,為每一天的工作而努力,為每一次的進步或者成功而歡欣,想到工作時的盡心付出與完成工作後的喜悅,想到遠在天邊的家的溫馨與親人們的切切期盼,我就忍不住發自肺腑地感慨︰雖然生活如此不易,但生活又是如此美好呵。
人生匆匆,人潮洶涌,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既會邂逅志同道合的摯友,也會遇見志趣各異的陌路人。或許,我們會銘記某個匆匆過客的純淨微笑;或許,我們會漠視身邊親朋好友的音容笑貌;或許,我們會為了一次小小的成功而欣喜若狂;或許,我們會為了一次巨大的失敗而無動於衷。這就是五味雜陳的人生,也是複雜無解的人生。
在街道上,有時會遇到紅綠燈,有時會遭逢十字路口,可漫漫人生不也正是如此嗎?行走在人生道路中,有時需要短暫地駐足思索,有時需要作出取舍的艱難選擇,在這個過程裡,我們會逐漸懂得,暫時的停止是為了更好地前進,一時的放棄是為了更多地擁有。
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無論是斜風細雨還是風和日麗,只要有伴同行,縱使再長的路,寂寞也會退避三舍。於是,我們是多么地渴望有人結伴同行啊﹗可這樣的人總是太少太少,一生能碰上一個,就是我們的幸運,我們把他(她)們叫做知心愛人,因為有了他(她)們,我們才會覺得自己的人生充滿意義,不管走多遠的路,也不會感到疲憊。就這樣,伴侶的含義在我們心中無比生動無比形象起來。
人生的路上有風有雨,有溝有坎,我們執手而行,相互攙扶,互相呵護,一起抵御歲月的風霜雪雨,一塊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就這樣心心相印地行走著,驀然回首,才發覺︰哦,那麼長的人生歲月,竟然就這樣一晃而過了。
獨自漫步在街道上,且思且行,偶爾,我會忍不住回過頭去看看那來時的路,但見陽光暖暖地照著,微風徐徐地吹著,身邊是來來往往的人潮,曾經擦肩而過的心跳,曾經刻骨銘心的感動,都已經淡化為痕,顯得那樣無足輕重了。
我的行走,我的人生,無怨,且無悔。

年年歲歲花相似 star is the friendship flowers 學會轉身 一人孤單寂寞的獨行 牽手下廚 承載著我的夢 想是靈魂的脫俗 living like the wind lovely mushrooms 一幅無法收藏的畫面 女人肩上的力量 滿載著曾經的船不再返航 隨發夾緊的情 我的故事又在上演 繁華滿地 在幸與不幸中轉化而 無法荒蕪的記憶 人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