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最好最美的詮釋

聽完陳護士的講述,我心底不禁對護士升起一種崇敬之情。有一種心靈是那樣潔白,那是白衣天使無私的情懷,面對多重性格的患者,護士們奉獻的是大海一樣博大的情懷;面對患者的誤解,縱使自己受莫大的委屈,她們對病人講的也是醫德與表率,在委屈和誤解面前一笑而過。有誰知道淚水背後的辛酸和無奈,有誰體驗忍受委屈的痛苦與悲哀。護士奉獻的是濃濃的溫情,真心的關愛。正是由於她們的努力與付出,才會使病人在最痛苦的時候,相信人間有摯愛;是她們讓病人在最絕望的時候,相信人間有真情。是她們使病人看到了人生希望的燈塔,看到烈焰焚燒中鳳凰涅磐。有一種人生是那樣精彩,那是白衣天使的青春在澎湃,再累再苦再臟再多的犧牲只要換來病人健康的未來。護士,美麗的白衣天使,你們臉上燦爛的微笑就像暗夜裡提燈女神那盞永遠不滅的燈光,溫暖患者,溫暖人間。
在醫生的治療下,在護士們的精心護理照料下,奶奶病情轉危為安,雖然住的時間長點,但恢復的不錯,後來出院回家了,我們全家也舒了一口氣。如今奶奶出院近一年時間了,又到了一年的五月,我不禁想起去年這時候守侯在醫院的日日夜夜,想起那段困難但又溫暖的時光,心中敬意和謝意油然而生。
五月是花季,花季是天使的風韻!天使就是你,你就是五月的甜蜜!一年花開花落,又一個5·12的護士節來了,我心裡默默地想,在醫院忙碌的心內科的梅英姐、曉燕、張雲等護士姐妹們,你們好嗎。在這個美麗的季節,代表我全家衷心地謝謝你們,感謝你們幫助奶奶戰勝疾病,感謝你們幫助我們全家度過了那段困難時間。衷心祝福你們節日快樂、健康平安——我心中的白衣天使!
奶奶患的是肺心病,由於長期臥床,全身肌肉有點萎縮,行動十分不便。有一個叫張芸的年輕護士每天要給奶奶翻身、擦浴,犯咳嗽哮喘時還要吸痰,每天要觀察大小便。有時侯我看他們忙得滿頭大汗,但是依​​然滿臉微笑,不急不躁。父母每次說感謝她時,她都說這是她們職責應該做的。張芸去年剛從醫科大學護理本科畢業分配至這家醫院工作,獨生女,在家裡是父母親的掌上明珠,從小嬌生慣養。但是一旦她們穿上潔白的衣衫,戴上美麗的燕尾帽,走上臨床護理一線崗位上時卻好像換了一個人,完全擺脫了稚氣和嬌氣,全身心投入工作。心內科象張芸這樣的護士有好多,都是才二十出頭的小姑娘,臉上充滿了陽光和朝氣。看著她們忙碌的身影,我心裡想,人們將護士稱作為白衣天使,這個美麗神聖的稱呼對他們來說真是恰如其分。
在醫院呆了半年時間,我也基本熟悉了護士的工作情形,清晨,太陽升起來了,溫暖的陽光照在每一個人的臉上。病歷、針筒、治療車、輸液瓶演奏的交響曲開啟了一天的序幕。那幽靜的長廊裡,潔白的牆壁,莊嚴的肅靜,像我們展示了一個封閉了的喧鬧,但人情暖暖的空間。在幾十間病房裡,那來回穿梭的身影是如此忙碌。從護士站到一張張病床,有多遠的距離無法丈量,時光在悄無聲息的流淌。體溫計、藥盒、棉籤與這裡的青春作伴,白衣天使們在時光流淌和青春飛逝中感受著人生百味,奉獻自己的愛心。曾幾何時,她們放棄了萬家團聚的日子奮戰在護理一線;曾幾何時,她們不怕髒累,沖在拯救生命的第一線;曾幾何時,她們已全無了生物鐘的作息規律,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巡視於病房間,青春的容顏在一個個白班夜班的交替後漸行漸遠。
看著護士們緊張忙碌的背影,我不禁心裡由衷感嘆:護理工作是儘管平凡但是多麼的偉大,護士職業是多麼的崇高、聖潔。 “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我想冰心老人的這一名言,是對護理工作的最好最美的詮釋。
護理工作平凡而偉大,同時也充滿艱辛和委屈。有一天,一個叫陳曉婧的護士到奶奶病房巡查奶奶的病情,看完後她剛好休息沒事,我就跟她攀談,我說做護士真不容易呀!她感嘆說護理工作是件苦差事,因為在局外人眼裡,護士這個職業,說好聽的是天使,說不好聽的是服務員。每天,護士面對的是身染重病的患者,人們在疾病和傷痛的折磨下心理情緒異常的脆弱與狂躁,護士說話和操作稍有不妥,就很經常成為病人“出氣筒”。護士們接觸病人的時間最多,接收的負面情緒肯定最多,面臨的職業壓力和風險也很大,她說前幾天兒科有個護士被患者家屬打了,原因是給孩子輸液時沒有一針打進血管。陳護士說當前醫患糾紛事件時有發生,這種情況下要求我們護理人員要更加嚴格的做好每一項護理工作,當病人遷怒於我們的時候,要忍耐,必要時尋求團隊的幫助,此時不必做過多的解釋,以避免引起無益的衝突,從而影響醫院的聲譽和發展。
又是五月,又是綠柳婆娑蜂飛蝶舞的季節。此時此景,讓我想起去年這個時候,因為奶奶患病住院,為了照料奶奶,從春節後開始,我在醫院頻繁進出,在這家三級醫院的內科病房呆了將近半年時間。在這段時期,讓我接觸了好多醫護人員,對醫院醫護人員的工作情況有所了解,特別是對護士這個前偶有聽說但很少接觸的職業群體有了更深的了解,見識了作為一名護士,工作是多麼的辛苦和不容易,在青春靚麗的風景線後飽含著許多艱辛汗水和淚水。
奶奶住的心內科是該院重點科室也是大科室,醫護人員很多。負責奶奶這個病床的幾個護士,我每天見到她們的時候都穿著工作服,戴著帽子和口罩,包裹得嚴嚴實實,好像每個都長得差不多,剛開始根本無法認出她們是誰,但是平常可以看到她們一雙雙美麗的、會說話的大眼睛。奶奶剛住進心內科,病情嚴重,我們家屬心急如焚,情緒隨著奶奶的病情忽起忽落。在這個家庭困難和心理艱難時期,是這些可愛可敬的白衣天使,她們用紮實的技術和周到細緻護理服務,使奶奶得到很好的照料,使我們家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溫暖。
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和父母才把負責護理奶奶的這個組的護士們認清楚。年紀稍長擔任組長的護士們都叫她梅英姐,不但護理技術好,工作責任心強,對她這組的護士姐妹們不管是操作還是服務方面要求嚴格。梅英姐對奶奶病情不但細心照料,而且時常安慰病重的奶奶,告訴奶奶一定會好起來的,並安慰我們焦灼不安的家屬,聲音輕柔,柔若春風,正是她們這種心靈上的鼓勵和支持,增強了奶奶戰勝疾病的信心,也讓我們家屬心緒安定。
劉曉燕,大家都非常親切喚她一聲“小燕子”,從早到晚就像一隻美麗、聰穎、忙碌而十分可愛的小燕子,小燕子年紀輕,但善解人意,服務非常好。她穿梭在各個病室之間,帶去微笑、帶去問候,每次到我奶奶床前都甜甜地叫奶奶,然後仔細地問一些情況。甜美的聲音、細緻的服務給我們帶來溫馨和歡樂,帶來健康和堅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